李隽

  8月27日,沪深两市股指双双出现报复性上涨;尽管如此,对后市走向,分析人士有着激烈争论,而8月26日的2850点到底会不会成为阶段性市场底部?如果回望历史,A股出现如此急速的下跌走势之后怎么走?

  有市场人士认为2010年7月2日的2319点,其实跟当前的2850点图形走势上已经有一定类似,宏观环境上也有一定相似之处;只不过相比之下,最近这一波调整,因为带有去杠杆性质,因此来得更猛烈一些。

  2010年4月15日触及阶段性顶部的3181点,之后展开了一波猛烈的下跌,到5月21日站稳反弹,横盘整理到6月25日继续加速下跌,最终形成7月2日2319点的阶段性底部。

  类似的是过去近三个月的调整走势当中,时间和2010年这一次底部有一定的相似,走势也很类似,都是经历了两次快速下挫,之间也是一段时间的箱体震荡整理。

  国海证券分析师李亚明认为,GDP同比在2009年四季度达到12.2%后持续下滑到2010年二季度的10.3%,这样的回落属于过度刺激后的正常回归,稳增长的举措在2010年6月份就开始逐步放松了。而目前PMI新订单和就业指数都比2010年二季度显著更差。

  2010年7月开始,A股开始了接近半年的好光景;民生证券首席策略研究员李少君表示,2010年7月2日到2010年11月11日的上涨行情,历时4个月,涨幅37%。其中,7月份第一阶段上涨15%,10月第二阶段上涨22%。第一阶段催化剂是西部大开发十周年下放了一批项目,工业增加值略有好转,经济与货币预期改善。第二阶段是美国QE推出,引发国庆节后煤炭有色大涨。这轮行情由于通胀高企,货币政策收紧而结束。

  2010年中的快速下跌,并没有类似2015年7月初政府主导的救市行为;2010年和当前宏观环境最类似的地方,则是由食品价格上涨导致的CPI回升。不过在当前市场环境里面,大多数经济学家认为除了猪等食品价格以外,当前大宗商品价格等其他数据显示都是通缩;2010年的时候,食品价格和大宗商品价格都持续上涨。

  2015年8月26日2850点的位置后,到底市场会怎么走?2850点是否会是阶段性底部?一位私募人士认为,2850点很可能是一个阶段性底部,实际利率继续下行,估计长期来看要跌破2850点的低位并不容易;不过华南某公募人士则称,目前长期资金入市意愿依然不强,股指有可能继续创新低。

  方正证券策略分析师郭艳红则向《第一财经日报》记者称,双降成为股市反弹的催化剂,后续尚需经济的企稳作为基础。本次降息主要针对疲弱的实体经济,从最近两年的市场看,经济缓慢回落+流动性趋势宽松是估值机会的基础,本次双降有助于对流动性趋势的确认,证伪货币政策转向或收缩的担忧。目前市场不再悲观,待确认经济没有失速下行时,市场趋势将更加清晰。

 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[微博]则在其微博上称,2850点成为一个重要低点的几个理由包括:部分蓝筹股出现了低估;高杠杆已得到部分改善;央行[微博]双降是重大救市政策在发挥作用;养老金、证金公司、汇金公司、社保基金、保险基金、央企、大股东高管渐渐发挥作用。

新浪声明: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,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,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。文章内容仅供参考,不构成投资建议。投资者据此操作,风险自担。

进入【新浪财经股吧】讨论

相关阅读

0